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代服装巨头跌落:潮流前线母公司将退市,近3年日均亏损超60万元
服饰编辑:Kim
2023-06-01 17:00来源于:时代周报
分享:

今年服装界首家退市股诞生。

5月29日晚,休闲服装企业*ST搜特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因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交易。这意味着,搜特转债有可能成为继蓝盾转债后,第二只退市的可转债。

据同花顺APP,截至今年3月31日,*ST搜特股东户数高达12.92万户。

对于*ST搜特,不少人鲜有耳闻。但提到旗下休闲服饰品牌潮流前线(需求面积:150-400平方米、代表项目:东莞虎门万达广场,杭州西田城等),却一度是不少“80后”“90后”衣橱里的亮眼潮牌。

彼时,凭借在三四线城市的扎根,潮流前线成为休闲潮流服饰代表性品牌,并曾签约多位著名影星担任品牌代言人。

一代服装巨头跌落:潮流前线母公司将退市,近3年日均亏损超60万元

凭借潮流前线,*ST搜特曾高光一时。2015年,*ST搜特股价高达9.53元/股,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鸿的财富值更是水涨船高。

胡润百富榜显示,2015年,马鸿、黄晓旋夫妇财富值达到160亿元,位列榜单第150名,随后便开始逐渐下滑。2021年,其财富值仅为45亿元,榜单排名更是跌落至1544名;到了2022年,胡润百富榜中已经搜不到马鸿夫妇的财富值与排名信息。

伴随*ST搜特被强制退市,昔日一代服装巨头跌落。近年来,在线上电商等综合因素冲击下,以线下渠道作为主要销路的传统服装品牌优势不再,日渐式微。眼下,谁又会是下一个*ST搜特?

针对退市后续计划,5月31日,*ST搜特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若深交所最终决定对公司终止上市,后续计划与安排会在公告中披露。

三年亏损超70亿

*ST搜特退市背后,潜藏着其转型未果路径。

早在2015年,*ST搜特便开始向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及商业保理等业务方向转型。据财报,截至2017年,其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已占比超过8成,净利润贡献占比超过7成。

不过,在积极推进供应链的同时,*ST搜特的业绩却呈现下滑趋势。

财报显示,2015年,*ST搜特销售毛利率为36.57%。在2016年~2022年,其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69%、9.46%、7.85%、7.99%、-4.73%、-5.35%、-6.66%,整体呈下滑趋势。

净利润方面,2020年~2022年,*ST搜特分别亏损17.71亿元、34.1亿元、19亿元,近三年亏损超70亿元。换句话说,近三年平均每天亏损超60万元。

与此同时,*ST搜特还陷入债台高筑困境。

据*ST搜特2022年6月21日公告,截至6月20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35.26亿元,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1370.73万元,分别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3.37亿元的1047.21%、4.07%。

据媒体报道,2022年11月,*ST搜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进行重整及预重整;2023年4月,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向公司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服饰巨头,何至于此?

*ST搜特成立于2005年,于2010年11月登陆深交所。目前,公司业务涵盖休闲服饰品牌运营、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商业保理和对外投资等众多领域。

据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马鸿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数约为5.4亿股。

昔日休闲服饰龙头何以至此?

5月30日,纺织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疫情叠加原本销售低迷的传统线下实体门店,而*ST搜特在在线业务偏弱,尽管其在整合面辅料供应链公司看起来合并报表规模很大,但一旦销售端低迷,势必传导到面辅料供应的业绩。

“主品牌业绩萎靡不振,受在线中小品牌的冲击加大。柔性供应链快反提高了中小品牌的上新节奏,相比传统品牌的订货传统机制更符合市场与用户需求。”他说道。

在服装行业分析师马岗看来,*ST搜特早年主打中低端市场,受渠道变化冲击、市场竞争影响,开始转型做供应链服务,早期取得一定成效,后续曾尝试转型直播带货,但成效不甚理想。“当前服装市场,是存量竞争,如果不能保持竞争优势,走下坡路的企业会更多。”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谈及*ST搜特是否会是服装股“退市潮”的开端,程伟雄表示,传统品牌上市公司是否退市增加很难说明一二,但只要专注这个行业,不要盲目受资本的**,鞋服行业依然空间很大。

时代周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