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市場新聞 > 正文
聚焦3·15!海關嚴把進口服裝質量安全關
服飾編輯:Kim
2023-03-15 16:46來源于:海關、
分享:

踏著春日的氣息,各大商鋪陸續上市了很多新款春裝。在第41個“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各地海關加大進口服裝檢驗力度,為“美麗時尚”產業保駕護航。

聚焦3·15!海關嚴把進口服裝質量安全關

北京海關

3月7日,北京海關所屬亦莊海關在對一家企業進口的服裝進行抽樣檢測時發現,其中1款男式褲子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項目不合格。該關依法督促企業對53條不合格褲子進行銷毀處理。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俗稱偶氮染料,在特殊條件下會分解產生致癌芳香胺,危害人體健康甚至誘發癌癥,《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范》規定紡織產品禁用該種染料。”北京海關商品檢驗處副處長陸鋒介紹。

據了解,海關抽檢服裝時,重點對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異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項目進行檢測。今年以來,北京海關已檢出4批不合格進口服裝,分別為褲子、睡衣和內衣,合計102件,主要原因涉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項目不合格、纖維含量不合格、使用說明不合格等,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和GB 18401-2010《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范》相關規定。

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關將一如既往嚴把進口服裝質量安全關,保障我國消費者合法權益。海關提示:各服裝進口商和代理商應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進口服裝須符合我國國家標準規定。建議消費者多了解掌握服裝質量安全知識,通過正規渠道選購服裝。

青島海關

自去年3月份以來的一年內,青島海關共在口岸攔截不合格進口服裝產品57批,共約1.5萬件。涉及不合格項目主要有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染料等安全項目。其中色牢度不合格42批、PH值不合格6批、甲醛超標6批、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標2批、纖維含量不合格1批。

青島海關商品檢驗處高級工程師趙曉明介紹,色牢度、PH值、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項目是衡量服裝安全性能的主要指標,我國國家強制性標準對其有明確的規定,超出要求的產品不允許進入國內市場。青島海關已對上述攔截不合格產品進行銷毀、退運等處置。

在檢出的不合格服裝中,服裝色牢度不合格批次占全部不合格批次的73.68%,數量最多。青島海關技術中心消費品檢測實驗室主任鄭麗莎介紹,色牢度是指染色織物在使用或加工過程中,經受外部因素(擠壓、摩擦、水洗、雨淋、曝曬、光照、唾液浸漬、水漬、汗漬等)作用下的褪色程度。具體分為耐水洗色牢度、耐酸/堿汗漬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等。實驗室會模擬上述使用環境,對相關項目進行檢測。

對消費者來說,色牢度不達標的服裝在穿著時容易通過汗水、摩擦等導致染料從紡織品轉移到人體皮膚上,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屬離子等都有可能通過皮膚被人體吸收而危害健康,直接危及人體健康安全。甲醛和PH值不合格可能直接刺激皮膚,引起過敏。此外甲醛超標嚴重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有毒害作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會對人體造成致癌風險。

海關提醒,企業是進口產品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如果在進口前沒有對產品進行相關的檢驗檢測,很有可能會出現不符合我國強制性標準要求的情況,因此建議進口商提前對產品進行檢測確保產品安全。

為促進優質消費品進口,去年底海關總署發布了《關于進口服裝采信要求的公告》,進口服裝企業可以委托采信機構實施檢驗,海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口商品檢驗采信管理辦法》規定,對符合要求的采信機構檢驗結果實施采信。海關對進口服裝實施檢驗結果采信,將縮短貨物的通關時間,便于優質產品及時上架,滿足消費者需求。

海關、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