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國內新聞 > 正文
章子怡滑雪服“內卷”登熱搜,冰雪產業品牌任重道遠
服飾編輯:Kim
2021-12-08 09:08來源于:壹DU財經 AWM
分享:

近日,章子怡登上熱搜,原因是她身上的滑雪服一改往日常見的寬松,而是修身上衣+喇叭褲,全身熒光綠,好身材異常耀眼。不得不說,冰雪產業的“內卷”從滑雪服開始了。

事實上,內卷的何至滑雪服,與滑雪相關的品牌沒有最卷只有卷中卷。安踏旗下的冰雪品牌迪桑特,將滑雪裝備的大秀辦在了冰天雪地的崇禮密苑云頂的雪場;去年奧林匹克公園冰雪節上,迪卡儂展示了用綠色環保材料制作的滑雪裝備,堪稱行業中的“卷王”。

在小紅書上,上身比基尼,下身滑雪服的“雪媛”更是不勝枚舉,圖片相當考究:單板logo一定要直對鏡頭,若是Dior、Chanel的品牌則需明確標注,內襯bra還要和板子遙相呼應。

不過,滑雪運動一直被視為普通人“玩不起”的項目——對硬件要求極高的運動,滑雪相當費錢。億歐整理數據顯示,一套包括滑雪服、滑雪板、滑雪仗、滑雪鞋在內的初級裝備,花費在3000元-10000元之間。在電商平臺上,潮流大師藤原浩聯名的一款藍色AK滑雪服價格是15000元。若是滑雪發燒友,從頭到腳一套頂級裝備高達數萬元不等。

近年來,得益于“貴族”標簽及網紅效應,加之冬奧會的助推,冰雪產業一度被賦予了萬億規模的潛力。但,滑雪這項離中國普羅大眾還相對遙遠的產業,在風口過后該走向何方呢?

01冰天雪地蘊藏的金山銀山

滑雪作為一種休閑娛樂活動,起源于阿爾卑斯,后來演變成了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如今滑雪在西方國家是一項普遍的運動,但在我國的知名度并不高。2015年前,滑雪、滑冰運動尚且集中在競技領域,群眾基礎差,商業化程度低,一度被認為是“精英”運動。

這一運動被大眾所熟知則更多源于互聯網創業大佬們。雷軍的那句“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就是在滑雪場上說的。據悉,高瓴投資蔚來也是在滑雪場上。

不過,隨著我國冬奧會申辦成功,以滑雪為代表的冰雪運動在我國得到了急速發展。2000年,公開數據顯示,我國的滑雪場只有50家,滑雪人次不到30萬。近5年,我國每年冰雪運動相關的企業注冊數均超過1000家,2019年,我國滑雪人次已超過2000萬人。

目前來看,滑雪在群眾中的認知度在不斷提高,很多人出于熱愛,甚至每年都要去亞布力、大冰壺打卡。在商場里,小孩子學花滑等場景已屢見不鮮。

同時,滑雪運動還帶動我國冰雪旅游的產值。據網易中國紀錄消息,2017-2018年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數達到1.97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約3300億元。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數據顯示,2025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到10000億元,屆時將帶動約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業內人士表示,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是有據可依的?!吨袊┊a業發展報告》顯示,我國滑雪市場滲透率只有1%,與北歐滑雪大國瑞士的35%相距甚遠。即便是相比與日本的9%,美國的8%,我國滑雪產業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也就是說,我國冰雪產業達到萬億規模,是可期的。

02靈敏的資本已嗅到機會

在萬億市場規模的吸引下,資本敏銳的嗅到了機會。

首先,冰雪運動賽事被資本爭相搶奪。如,金達威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簽署了為期6年的戰略合作協議,合作費用為21億元;

章子怡滑雪服“內卷”登熱搜,冰雪產業品牌任重道遠

近年來,華錄百納、萊茵體育也紛紛加入與政府合作冰雪運動的行列;融創、啟迪等大牌資本成為搶奪冰雪運動賽事的焦點對象。

投資冰雪相關企業成資本熱衷方向。去年4月,高瓴資本與目前首屈一指的單板滑雪品牌Burton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運營該品牌在中國的業務;今年2月,硅谷天堂完成對自創原創品牌GOSKI的A+輪投資。

不過,雖然冰雪產業的產業鏈寬廣,但因各環節的準入門檻和毛利率不同,企業數量則多少不一。其中最受企業追捧的當屬滑雪設備。

一方面,滑雪設備的毛利率較高,比如滑雪設備中的滑雪板、滑雪服毛利率約為40%-50%,頭盔、雪鏡的毛利率甚至可高達70%,而雪場毛利率只有15%。

另外,滑雪裝備也是很多服裝商拓展業務的選擇,很多奢侈品品牌都已經紛紛布局,并與滑雪相關品牌聯名,繼續在“高端”上走“花路”。如,Prada推出與運動品牌Oakley聯名的滑雪鏡;Gucci與The North Face跨界聯名推出的羽絨夾克上線天貓奢品。

在國內品牌中,探路者、安踏、361等國產品牌也先后布局滑雪服市場,其中,安踏在滑雪服裝上的發展較具代表性。

2016年,安踏嗅到滑雪服的商機,斥資1.5億元拿下了日本有名的戶外名牌迪桑特在中國的獨家代理權。4年時間內,迪桑特實現了從0店鋪到130家店鋪的增長,并于2019年就實現了盈利。

安踏財報顯示,2021上半年,安踏包括迪桑特及可隆體育在內的其他品牌營收同比增長超90%,成為安踏年營收新的增長點。這助力安踏在營收、毛利率、經營利潤等核心指標上已超阿迪達斯,直逼耐克。而迪桑特日本在繼2019財年實現虧損以后,因受疫情影響,2020年財年營業收入同比大跌22%,2021年業績預期依舊不佳。

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曾表示,迪桑特門店每年將以30%-40%的速度增加,持續看好則源于2022年冬奧會提供的機會。

整體來看,冰雪產業的各個環節已在我國遍地開花,萬億市場的爭奪戰已經打響。

03冰雪產業只是“虛假繁榮”?

不過,雖然從冰雪服飾涌入不少玩家,萬億規模短時間內還具較多挑戰。

首先,滑雪運動參與人次的爆發是萬億規模的基礎,而目前滑雪普及的難度較高。

Mob研究院數據顯示,我國參與滑雪運動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的男性中高收入群體,年齡集中在25歲-34歲,月收入集中在一萬以上。

也就是說,目前我國的滑雪運動主要集中在精英層面,且這種群體集中的現狀很難扭轉。

一方面因為滑雪具有季節性,且受到場地的限制,需要自駕、坐車,甚至乘飛機去目的地或其他國家滑雪,要求滑雪者有足夠的時間參與運動。如果是有孩子的家庭,如何安置孩子也是一個問題,由專業機構托管將是不小的花銷,系列問題不勝枚舉。

而且我國很多的雪場面積普遍比較小。據《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2019)》顯示,2019年,我國共有770家雪場,超七成的雪場雪道面積不足5公頃,為577家,超過30公頃的只有30家。

美團門票2019年曾統計,滿分為5分的情況下,雪場體驗的綜合評價分只有3.6分,在小雪場滑雪猶如“下餃子”,綜合體驗普遍較差,很難激起普通滑雪者持續參與的興趣。

此外,滑雪運動的火熱或存在“虛假繁榮”?!吨袊┊a業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年人均滑雪次數不超過2次,且近8成的滑雪者是滑雪體驗者,平均每年滑雪次數為1-2次。

這并不難理解。一位企業中層管理人員曾對壹Du財經表示,他每年都會帶孩子到北京周邊滑雪1-2次,也會花錢買裝備,而且喜歡收藏滑雪板。

不過,這只是少數,滑雪運動的消費者多是年輕的情侶,很多都是現場租用裝備。比如,崇禮有些滑雪場,包括酒店都有租賃裝備的服務。且多數消費者把滑雪當成一項休閑方式,就像泡溫泉一樣,一年只去1-2次,僅此而已。網絡平臺看到包括網紅在內的滑雪者,很多是為了打卡。全民滑雪的“假象”有跡可循。

另一方面,參與滑雪運動,滑雪裝備必不可少。而市場上即便是初級滑雪設備價格也不“平民”,高達上千元不等。

一名滑雪愛好者對壹DU財經表示,一副雪鏡至少兩千元,中高端的滑雪裝備起步價是兩萬起。有些滑雪發燒友購買滑雪設備用于滑雪運動外,還作為收藏,從K2、Burton、Nitro等專業滑雪品牌到Dior、LV、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不一而足。

實際上,滑雪設備價格高企主要與消費者青睞國外品牌有關。比如,以單板為例,中國品牌網上,前十大滑雪品牌都是國外品牌,其中,美國的戶外品牌burton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占有率為30%-40%,價格通常在1萬以上。

想要提高滑雪普及度,就要降低該運動的參與門檻,這就要寄希望于國產品牌。作為“世界代工廠”,國產品牌始終站在性價比的高地上。然而,與其他領域不同,滑雪設備的國產品牌想要擠進行業前列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想要把滑雪設備做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前期需要大量的研發、設計與測試。而我國目前并沒有特備出色的滑雪裝備,滑雪相關產品還處于起步階段。

負責探路者產品線開發的人員還表示,我國目前沒有很多精通滑雪運動、又精通材料學、服裝設計的人才,企業對滑雪設備的研發投入也不足。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認知度的提高,滑雪運動成為“大眾運動”指日可待,國產品牌還是有機會的。但國外品牌在裝備領域占據主導地位短時間很難撼動,國產品牌想要分一杯羹,任重而道遠。

壹DU財經 AWM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