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市場新聞 > 正文
冬奧倒計時27天,透視滑雪服社會化背后的商業機會
服飾編輯:穎子
2022-01-08 08:55來源于:時尚商業洞察
分享:

就2022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之際,法國奢侈品牌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推出了首個冬季運動服裝及配飾系列 LV Ski,該系列包括羽絨服、尼龍緊身褲、毛皮手套、滑雪圍巾和護目鏡,還有以繩索為細節特色的派克大衣。

區別于以往時尚品牌的滑雪系列,LV Ski系列中具有防紫外線、三重絕緣、防霧和防刮的功能的滑雪護目鏡,專業感更強;而對比專業品牌的滑雪系列,LV Ski系列以繩索為細節特色的派克大衣,未來主義色彩濃烈的肩部金屬裝飾,時尚感更優。因此,通過LV Ski系列,我們清晰可見:滑雪服社會化正在被品牌通過更時尚的方式深化出,并由此形成消費市場的新趨勢:以冬奧會為代表的國際賽事,或將影響一代甚至幾代人的運動和生活方式。 

冬奧會到底能帶來多大產值?早在當初申奧時,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王惠就曾說:“2022年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冬奧會所涉及的冰雪運動帶動的其他關聯產業收入將達到3000億元以上。

比企業和品牌加深冬季運動服裝配飾的設計與生產更具影響的是,消費端通過專業運動社會化而形成的新生活方式,又將反哺商業創造。

冬奧倒計時27天,透視滑雪服社會化背后的商業機會

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能為時尚產業帶來多大產值?

回溯近20年歷史上的冬奧會,從2018年的韓國平昌,到2014年的俄羅斯索契 ,2010年的加拿大溫哥華,2006年的意大利都靈,以及2002年的美國鹽湖城,每一屆冬奧會為區域經濟和時尚產業帶來了深刻影響。

以美國鹽湖城在2002年舉辦了第19屆冬季奧運會為例,從1996年到2003年的奧運期間,對冬奧會的直接投資達21億美元,創造約3.5萬個就業崗位,政府盈利超過7600萬美元,人工收入約15億美元,帶動了超過48億美元的消費。 

而在2006年的意大利都靈冬季奧運會期間,時尚產業以意大利為中心掀起了全球運動休閑風格的時裝風潮?;┓?、運動夾克、休閑包、比基尼,頂尖品牌紛紛以運動為主題,推出帶有運動休閑特色的時裝以及配飾,運動風成為2006年深度影響時尚界的重要潮流。

由此可見:冬奧會對冰雪產業鏈的拉動作用明顯,對時尚界更具風向意義。 

只是,時尚演進又向前發展了20年的今天,品牌已具備更獨當一面的能力,在深耕冰雪賽道的路上愈加自信。

2006年的時髦運動風尚且需要專業的運動品牌與時裝聯姻,牽手時尚界的知名設計師打造旗下新一季的運動產品,比如與設計師有密切聯系的Adidas曾與日本知名設計師YohjiYamamoto和新生代設計師StellaMcCartney合作,推出時尚的新系列產品,一推出旋即熱賣甚至脫銷。

那年的LV雖然也在冰雪經濟浪潮中有所動作,但還只是推出“雪”系列滑雪服裝配件。而今天的LV推出的 LV Ski系列,是冬季運動服裝及配飾全系列,除了滑雪周邊,還有同系列的成衣單品飾,蓬松羽絨夾克、羊毛大衣和大尺寸圍巾均印有高山美景,和全新 LV 雪花形 Flocon Logo。 

其實,作為一種職業性服裝,滑雪服起源于歐美,就像現代滑雪起源于歐美。為了提高滑雪的舒適度,國外在滑雪服研發方面比中國早很多年,特別是面料、樣式、保暖防風透氣的性能上,國外一直走在前列。因此,以滑雪服為代表的白色經濟領域,國外已經形成品牌效應,在國際賽事上早已深刻呈現。

后起之秀如何強勢布局?作為民族運動品牌,中國的安踏早有動作。早在2010年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又在2014年率先簽約成為2022冬奧會申辦委員會合作伙伴,在溫哥華冬奧會和索契冬奧會上,都為中國選手打造冠軍龍服、訓練比賽裝備。而到2017年,安踏正式推出“冰雪戰略”。

冬奧倒計時27天,透視滑雪服社會化背后的商業機會

在當時還被稱為“內部戰略”的這一部署,具體來講,主要體現在3個層面:

1、提供高性價比的冰雪裝備,滿足不同層次冰雪人口的產品需求,降低他們的參與門檻; 

2、搭建冰雪社區生態平臺,信息、交流、教學、體驗一體化; 

3、聯合北京冬奧組委,安踏旗下各類資源合力推出一系列冰雪體驗、賽事活動。

當年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針織或鉤編的運動服、滑雪服及游泳服出口金額為16.47億美元;針織或鉤編的運動服、滑雪服及游泳服進口金額為0.176億美元。當時,一家名為“奔流”的專業滑雪服和戶外運動服裝設計制造公司,憑借出色的設計,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市場上連續幾年保持著30萬件的出貨量,約占該品牌總銷量的90%。

以滑雪服為例,3年前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專業滑雪服TOP10幾乎都是國際品牌——加拿大的Arc’teryx始祖鳥在專業滑雪服領域熱度都很高,聯名不斷,主打低調簡潔的設計;法國的滑雪品牌Fusalp成立于1952年,悠久歷史背后是與國際賽事相伴成長,連體滑雪服設計更是吸睛無數;德國著名的滑雪服飾、裝備品牌歷史更久,1932年由德國滑雪運動員Willy Bogner創立,是德國奧運代表團的服裝贊助品牌之一,自2019年入駐中國,在滑雪勝地崇禮開設了門店;日本運動服飾品牌DESCENTE迪桑特兼顧保暖能力和舒適性,最大的亮點是采用了S.I.O裁剪工藝,運用更少的圖案和拼縫,搭配BOA系統…… 

而在國產品牌方面,TOP榜上鮮有的國內品牌也只是探路者、三夫戶外等為數不多的戶外品牌在涉獵滑雪服產業。近兩年,以冬季服裝為強項的波司登于2020年才推出“滑雪系列”,質感延續其專業羽絨服設計,高科技的GORE-TEX面料、紅外線蓄熱內里這些標配不含糊。 

較之于國際專業服飾品牌在滑雪服領域的深耕,奢侈品牌這兩年的發力更為亮眼:比如,Chloe和法國品牌Fusalp推出聯名Chloe x Fusalp冬季膠囊滑雪系列;Dior在2020年推出了首個男士滑雪系列,與Descente等品牌聯名合作,設計兼具時髦的外觀和運動性能;Chanel則與滑雪運動淵源已久,嘉伯麗爾·香奈兒本人就很熱愛滑雪,因此,Chanel品牌也在很早就開始推出滑雪板、滑雪配飾等裝備,自從2018年推出首個滑雪系列Coco Neige之后,一直不斷在滑雪領域發力…… 

反觀國內,時尚品牌在專業運動的服飾裝備方面成者寥寥,尚有空間。  

但隨著經濟提升和消費升級等趨勢的進一步發展,專業競技和社會運動的壁壘被打破,國際賽事加速專業運動社會化,其背后必然帶來時尚產業的新機會。 

數據表明,人均GDP達到8000美元時,體育運動將成為過敏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時,會迎來冰雪運動發展的“黃金期”。

顯然,黃金時代已經到來。   

時尚商業洞察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