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市場新聞 > 正文
智能化助推石獅紡織服裝業提質增效
服飾編輯:Kim
2023-02-25 10:07來源于:石獅日報
分享:

2月20日,記者在蚶江鎮區港口大道旁的石獅市鉆石豹服飾織造有限公司看到,嶄新的“數字化智造車間”內,自動化的流水線展現著滿滿的“科技感”,工人們將校服布料放到相應位置,所有加工工序便按照指定模板輕松完成。

“每位員工在自己的工序崗位上完成作業后,產品就會通過自動傳輸帶送到下個工序,不僅減少了半成品堆積,還提高了生產效率。”石獅市鉆石豹服飾織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周師文說。

“智能化”助力傳統紡織服裝企業“輕裝快跑”。在泉州鵬泰服飾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產車間,智能生產吊掛系統服裝生產線在滿負荷生產,工人們正在智能吊掛流水線上有條不紊地工作著;賽琪體育通過服裝無縫粘合設備快速生產無縫一體成型T恤衫;匯龍化纖噴水織機設備旋轉如飛……這一幕幕精彩畫面,印證著近年來石獅通過智能化改造、數字化產業升級促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帶來的變化。

傳統紡織服裝產業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以往主要依靠人力生產,這一過程中存在效率低、產能少等諸多制約行業發展的現實問題。近年來,我市不少傳統紡織服裝企業在政府積極引導下,紛紛在智能化生產、數字化運營等方面探索出先進經驗,為傳統紡織服裝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方向,也為石獅紡織服裝產業注入強勁的動力。

在益盛化纖二期生產車間,機器轟鳴,碼垛機器人正在忙碌運轉,一箱箱化纖織造品從皮帶輸送機進入緩沖皮帶機,隨后被機械手一一抓取,整齊碼放在一旁。據悉,該企業通過增購紡織智能化、碼垛機器人等設備,提升產業裝備數控化、智能化水平,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在減少用工成本的同時,提高了企業生產效率。

2月21日下午,位于石獅市紡織縫制機械設備專業市場一樓的石獅市和興針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方毅在展廳接待了幾批客人后,緊接著又跟靈秀創業園一家童裝生產企業林總洽談智能裝備戰略合作。

作為行業引領者和推動者,石獅市和興針車貿易成立以來始終以推動智能縫制產業的發展為己任。本著科技創新、以自動化設備打造標準化生產的理念,見證服裝縫制裝備產品更新換代的同時,引領推動著石獅紡織服裝的轉型升級。如今,和興針車與國內外眾多知名服裝縫制裝備品牌建立長久合作,代理的產品已由傳統針車手搖時代演變至智能化時代。王方毅向客人介紹展廳中一臺JNGK精機最新款智能軟標機,并演示智能化操作。“智能化雙顯示屏及雙控制單元,斷線自動檢測、自動停車,以機器代人的方式實現了最大化提高效率。”王方毅提起和興針車為紡織服裝制造提供數智化轉型解決方案的戰略,信心滿滿。

紡織服裝行業招工難、用工貴,產能大而利潤薄等問題日益突出,發展遭遇困境。作為“中國制造2025”的地方試點,近年來,石獅扎實推進“數控一代”示范工程,不斷加快數控技術和產品的研發應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進一步提高石獅紡織服裝企業與“數控一代”示范企業的協作配套水平,石獅市委市政府出臺了《關于支持紡織鞋服產業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措施,對企業設備更新、升級給予大額獎勵和支持,助推“機器換人”戰略落地。

圍繞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市工業信息化和科技局等部門積極幫助企業凝練技術研發和應用需求,引導協助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等“數控一代”科技創新中心公共服務平臺開展產學研對接活動。石獅眾多紡織服裝企業也紛紛向“數控一代”借力,通過對紡織服裝生產設備的改造、研發、升級,提升生產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極大地降低了生產成本,緩解了用工壓力,減少了能源資源消耗,有效解決了行業痛點。

石獅日報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