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市場新聞 > 正文
跨境電商助紡織服裝業拓展海外大市場
服飾編輯:Kim
2023-03-23 10:42來源于:中國貿易報
分享:

“中國紡聯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紡織服裝行業電商B2B交易額為6萬億元左右,服裝家紡網絡零售額突破2萬億元,均保持穩定增長。”在日前舉行的2023年廣西·東盟國際紡織服裝產業博覽會跨境電商峰會暨采購選品對接會上,中國紡織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副會長徐建華表示,在出海方面,跨境電商已成為企業和品牌減少中間環節、節約交易成本、實現快速響應乃至創建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有效路徑。

隨著紡織服裝產業借力電商在國內不斷取得新進展,越來越多紡織服裝企業和品牌開始通過跨境電商“走出去”,在開拓更大市場的同時尋找更多機遇。據了解,美國、歐盟、東盟、日本是我國服裝出口主要市場,但其實還有更多國際市場在等待進一步被開拓。

速達非物流(深圳)有限公司銷售經理竇樺表示,服裝在非洲是門大生意,非洲市場是跨境電商發展的新藍海。他介紹,近些年電商在非洲快速發展。據StockApps.com的統計,非洲電商市場收入在2021年達到280億美元,2022年收入預計為333億美元,到2024年或將達到423億美元。相比2017年的77億美元,行業市場規模將在七年內增長約500%。目前,非洲服裝市場正在從傳統貿易向數字化貿易轉型,但是缺乏有影響力的本土品牌。中國服裝產業可以通過跨境電商通道在非洲尋求市場機遇,為當地提供更大范圍、更豐富、更多元化的產品選擇。

何家歡是美客多華南區商務及區域拓展負責人,在她看來,拉丁美洲同樣擁有較大市場潛力。她表示,拉美地區不僅擁有人口紅利,而且網購人數占比較高,是全球增速最快的電商市場之一。目前,拉美消費市場普遍處于待開發狀態,買家可選擇的品牌少、被提供的價格范圍窄,進入當地市場的中國品牌也相對較少,因此拉美市場可成為產品質量好、價格優、客戶服務能力強的優質中國服裝品牌的出海新選擇。

機遇的背后也存在挑戰。極兔國際廣西區域陸運總監黃璀表示,訂單碎片化、運輸成本增高、本土用工成本增高、海外倉儲庫存滯脹、貿易摩擦加劇等都給服裝產業出海帶來了挑戰。其中,服裝企業尤其在跨境物流領域容易“踩坑”,如時效不達,追訴無果;貨在途中,不知定位;貨損貨丟,索賠無門,追償無期;退貨無倉,尾貨堆積,語言不通,效率低下等。為解決這些問題,極兔國際物流正通過實現數字化、一體化、定制化、穩定性服務,高效助力服裝產業品牌出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跨境電商峰會的舉辦地廣西地處中國—東盟自貿區核心走廊,擁有河池市宜州區、環江縣(中國優質繭絲生產基地),玉林市福綿區(中國休閑服裝名城),貴港市桂平市木樂鎮(中國休閑運動服裝名鎮),貴港市港南區(中國羽絨之鄉)5個國家級紡織服裝產業基地,伴隨著本土數字新外貿的不斷發展,其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市場優勢得到了進一步釋放。

徐建華表示,我國紡織服裝產業正進一步向東南亞國家和我國中西部地區轉移,廣東、福建、江蘇、浙江等地區紡織服裝企業加大廣西投資建設力度,大量紡織服裝商品通過廣西實現與東盟、RCEP成員國的互聯互通,蘊含著巨大的商業機會。

對此,為助力廣西優質產業貨通全球,阿里巴巴國際站持續在廣西本地開展電商培訓和人才培育活動。阿里巴巴國際站云桂區域總經理陳文琨表示,阿里巴巴國際站云桂區域將以廣西·東盟國際紡織服裝產業博覽會為契機,開展B端特有的本地服務體系和標桿游學,通過線上與線下的有機結合,全方位助力包括服裝行業在內的廣西商家數字化出海轉型升級,幫助更多優秀的本土企業走出國門、全網獲客。

中國貿易報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