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裝資訊
服裝品牌
服裝企業
產品
訂貨會
展會
專題
麗人網首頁 > 服裝新聞 > 市場新聞 > 正文
2023中國·天門服裝電商產業峰會6月底召開
服飾編輯:Kim
2023-06-01 09:47來源于:紡織服裝周刊
分享: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中國的國家戰略,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藍海。

為深入落實國家紡織服裝優供給促升級活動,進一步搶抓數字經濟時代下的發展先機,加速推動紡織服裝產業數字化發展進程,6月28日,2023中國·天門服裝電商產業峰會將在湖北天門隆重舉辦。

本次峰會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天門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流通分會、天門市商務局、天門市國投集團、深圳市老東門白馬服裝有限公司共同承辦。峰會將以“電商新經濟·數字新集群·產業新未來”為主題,共商電商發展良策,共謀行業發展大計。

賡續歷史文脈  厚植產業發展基礎

自古以來,天門文教昌盛、學業發達、才輩頻出,善于開山立派、建功奪魁。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勤勞智慧的先民在這塊沃土上創造了燦爛的石家河文化。近代,天門成為中國內地最大的僑鄉,不斷書寫堅韌頑強、不屈不撓的精神品質。

20世紀80、90年代,一批又一批天門人南下廣東,從事服裝加工到經營檔口、企業,幾十年沉淀下來,為珠三角經濟崛起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據悉,武漢漢正街天門籍服裝企業家超過500余人、服裝從業人員超過10萬人,全國天門服裝人達30萬之眾。

天門擁有悠久的紡織服裝產業歷史和發展基因,素有“百里棉鄉”“全國優質棉基地縣”和“全省棉花大縣(市)”之美譽。天門集聚眾多棉紡及紗線織造企業,如景天紡織、卓爾醫紡、卓泰紡織、天舒紡織、妙虎線業等;并帶動一批服裝成衣加工企業,如佑祺制衣、銳風服飾等,年產服裝3億件以上。在長江經濟帶和漢江生態經濟帶中,天門具有強大的接納和輻射能力,與周邊城市相比,產業發展潛力大。

在天門,長期從事服裝生產加工的產業工人數量眾多、手藝熟練、生產效率高。天門市人社局統計數據顯示,天門服裝產業工人達15.11萬,紡織服裝類從業者超過20萬人。

2023中國·天門服裝電商產業峰會6月底召開

盤活優勢資源  優化電商營商環境

近年來,受沿海地區產業結構調整及疫情等多重影響,1000多家紡織服裝企業從廣東等沿海地區向中西部轉移,一批赴沿海就業的紡織服裝熟練工人返鄉創業。

這批返鄉創業人群以中青年群體為主,有想法,有活力,學習能力強,接受新鮮事物,能夠快速掌握電商平臺運營規則和玩法,通過電商營銷思維全面賦能傳統服裝企業,逐步形成以電商運營為重點,以服裝生產加工、面輔料供應、跨境貿易和倉儲物流為配套的產業發展生態,形成自產自銷、組貨自銷型等不同類型的市場主體,全面帶動了天門服裝電商產業發展氛圍。

天門市人民政府敏銳捕捉到這一變化,主動出擊,搶抓“回流潮”機遇,變“返鄉潮”為“發展潮”,明確了建設全省服裝電商產業基地的思路舉措。天門市積極打造配套設施完善、產業鏈條齊全、輻射帶動有力、品牌特色鮮明的紡織服裝產業集群,如國投產業園、龍騰服裝小鎮、天門電商產業園等6個紡織服裝產業集聚區,承接回流企業,在這里,大到縫紉機、小到服裝紐扣,在產業園均可實現內部“消化”。

深耕電商沃土  賦能企業“觸電”騰飛

目前,天門市擁有各類紡織服裝市場主體近4000家,涵蓋紡織機械、紡織制造(棉紡、化纖紡、特殊紡)、服裝加工、面輔料供應、電商營銷、物流配送等領域;其中,規上企業54家。

2022年,天門市服裝電商銷售量達2億件,年交易額約120億元;其中,4家服裝電商企業日發貨量超萬件。2022年,天門電商快遞業務量達10855.02萬件,同比增長23.36%,增速排湖北省第5名,總量排湖北省第6名;其中,服裝快遞量占快遞業務總量的85%,各大平臺“店小二”頻頻赴天門走訪座談,大批廣州、杭州服裝主播到天門找款帶貨,形成了濃厚的服裝電商產業氛圍。

去年,天門新增簽約紡織服裝產業項目高達37個,計劃投資額為74.9億元,呈現出返鄉投資創業新高潮,有望形成“全省為天門生產,全國替天門賣貨”的格局。

天門市政府更是拿出2億元“真金白銀”——每發出一單快遞,政府補貼兩毛錢等17條激勵舉措,助力紡織服裝企業穩步發展。天門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龔紅敏表示:“突破性發展服裝電商,要增加縣域吸引力,加快推進以天門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帶動更多城鎮居民家門口就業。”
如今,天門服裝電商已成為現象級產業,優渥的電商環境,深厚的產業基礎,政府的強力支持,未來,天門將打造為產業集聚明顯、配套鏈條完善、生態體系健全、創新活力強勁的服裝特色電商集聚區,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平臺總部發展生態,“讓湖北制造插上天門電商翅膀”。

據悉,會議期間,還將組織與會代表實地考察天門市服裝電商產業園及重點服裝電商企業。歡迎與服裝電商產業發展相關的各電商平臺機構、MCN公司、網紅主播、品牌企業等報名參會。

紡織服裝周刊 )
相關資訊
更多>>
資訊
  • 品牌
  • 企業
  • 資訊
  • 產品
  • 商機
  • 三天內
  • 一周內
  • 一個月
晚上睡不着看的正能量